深山催短景,乔木易高风
wb:小糕没有小乔高
ao3:SUMMERWAVING

【全职高手/刘卢】候鸟

总目录

*私设2032朝韩合办奥运

**几句话叶蓝,不影响阅读

瀚文,愿属于蓝雨的每一个夏天里都有你的身影

 

 

 

“主任你们以前打比赛的时候是不是经常见到那些大神啊?”

刘小别没听,戴着耳机烦躁地在纸上写写算算。这个数据怎么又出问题了,前些日子才叫一组的修缮了程序结构怎么出结果还有bug。

说起来这个模块一定要尽快修缮好,最好是在休假之前弄完,不然可能会影响到项目进度,影响到进度就麻烦了。

说到休假……

刘小别有点晃神。

“主任?”旁边有人又喊他。

他摘下耳机,眼神把工作时的专心致志和些许凌厉割下投射在那人眼里,那人便自觉地乖乖回了工位继续工作。刘小别站起来环视一周,还算宽敞的格子间里,各个还在嘻嘻哈哈吵吵闹闹的人都瞬间收敛了表情和言语,掩口回复了工作状态,只剩茶水间里头的小电视还在响着。他走过去,貌似无意地抬头瞟一眼:

 

“下面播送的是体育新闻。据悉中国奥运代表队将于本月十五号由北京回国,届时奥运会中我国最后一块金牌的获得者电竞代表团中的荣耀代表队将于本月二十号在北京进行表演赛,新科冠军——”

 

他伸手关闭了电源。

 

中午技术部部长跟刘小别说他的假批了,楼上两个叶总嘱咐他一定要及时控制项目进度,他点头说好。中午午休他独自从食堂打了两份午餐,径直爬上七楼,敲开办公室的门把两份午饭放桌上。

“叶神还没吃午饭吧?我给您带了一份。”

“你吃了吗?”叶修低着头,犹在处理事情。

“还没,跟您一起。”

“行啊。”叶修关上笔记本的翻盖,干脆利落把笔记本推一边去打开了盒饭盒,先评价了一番菜色:“芥蓝炒焦了,虾仁还行,土豆丝有点糊……又是玉米排骨汤,我要给食堂提提建议,总喝玉米汤会肿成黄少天的。”这才抬头对着刘小别笑笑:“吃吧。”

两人随意吃了两口,叶修抽了张纸递给刘小别,望着刘小别稍有局促的模样:“上来是问休假的吧。”

“主要是要去接人……”刘小别有点无奈。

“看来我是猜到是谁了?”叶修擦嘴,随手把沾了油的纸扔进烟灰缸里,半带调皮地眨眨眼睛。

“叶神明察秋毫。”

叶修摆手:“嗨,少来,我不是你们王爸爸。”他很利索地又抽出支笔和一张纸,不怎么好看的字还算清晰地留在纸上:“八月十五到二十——技术部刘小别请假,占用年假?”叶修看一眼刘小别,“是这个?”

“谢叶神。”刘小别干脆地点头,继而又有点无奈地笑笑:“也不知道他怎么还这么孩子气,都多大了还要我接……”

“在男朋友面前都这样,我家那位也是。”

“叶神怎么知道的……”刘小别觉得脸有点热,“明明说过了退役之后再宣布……”

“我家那位与你家的那位关系还不错,就告诉我了。”

想想也不奇怪,他家小朋友刚刚出道时是被蓝团长带上路的,叶修和蓝溪阁的蓝团长又是一家人,两个人互通有无并不是不可理解的事情。刘小别稍带脸红地点点头,拿着叶修批好的请假条准备离开他的办公室,还是被叶修叫住了。

“你家小朋友多大了?”叶修问起时似乎很漫不经心。

“今年二十三。”

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年纪。

 

他十五号从上午八点就在机场等着奥运代表团回国的那一班班机。2032年的奥运会荣耀赛事的赛制延续了国际赛制,中国队的阵容也延续了前些年世邀赛的阵容,喻文州领队乔一帆队长。刘小别想想不禁感慨,连只小他一辈的一帆都快要退役了,虽说王不留行还奋战在场上,但英杰也早已经找好了王不留行的下一任主人——名字里终于不带杰字——,明年或者是后年,英杰应当也是要离开这个赛场了。

终究还是让人感慨时间流逝之快啊。

机场的广播响了。他侧过脑袋认真听着,发现是自己等待的那一班机,张望了一下VIP通道的位置便走过去等待。熟悉或不大熟悉的面孔一一闪过,碰到认识的后辈刘小别便笑笑打个招呼,英杰,小戴,才捷,邱非,奇英,秦牧云,接下来便是其他他不太记得名字的小新人们。一帆是殿后的,看到他之后很高兴地迎了过来:“小别哥今天来了?”

 刘小别笑笑:“来了——恭喜世界冠军啊,乔队长。”

一帆这些年来成长许多,但在前辈——甚至说只早一年的前辈——面前依旧会不好意思地稍稍脸红:“是大家努力的成果啦,等我退役之后我也只有在场上看看的水平了……”

他摇摇头笑笑没同意。

又是退役。

他们随即换了话题。

“小别哥是在等……?”乔一帆歪歪脑袋问刘小别。其实大家都懂,于是两人相视一笑便告别:“那我先去找英杰了?”

“你先走吧,我在这儿等。”刘小别点头。

一帆往前面去找英杰,最后一个离开的喻文州也笑着跟他打了个招呼。VIP通道几乎空了,刘小别还是没等到要等的人。他不急,一个人带着耳机听歌,靠墙上时不时瞄一眼出口。终于人都走空了,要等的人终于还是没出现。

不过刘小别不慌,转身便走。

身后有一个人捂住他眼睛:“不准走。”

“都多大了还玩儿这个……”刘小别在比他稍矮的少年手底下无奈地笑,“我没要走,是谁一直躲着?”

“别哥猜嘛~”少年没松手,脑袋靠在刘小别背后头,“猜的中就放开。”

刘小别干脆地从少年的臂弯里头钻出来,手上已经捉了少年的一只手,贴上去吻了吻少年的眼角,声音里灌满了笑意:“也不怕被人看到?明天电竞时代头版头条,奥运冠军、蓝雨队长卢瀚文与微草退役选手竟在公共场合作出此等行为……”

卢瀚文眨眼冲着刘小别笑,“大不了公开,我不怕!”

“你不怕我还怕呢。”刘小别搂过卢瀚文的肩膀,“想吃什么?我给你做。”

“嗯……让我想想……”卢瀚文托腮,被刘小别严严实实地箍上口罩,声音透过一层布传出来有些发闷:“别哥做的都好吃——不是我说我真的有点不能接受韩国饭菜,我就想热热乎乎吃一碗饭,结果除了米饭冒点热气其他的菜全是冷的,什么泡菜啊牛肉啊腌菜什么的——都冰凉冰凉的!”

刘小别听着自家小朋友语调轻快的吐槽声,心里仿佛被灌了一整壶热乎乎的糖水,温暖得仿佛要冒泡泡。

“嗯,还有呢?”

“还有啊别哥我跟你讲……”

 

其实这也算是他和瀚文难得的假期。刘小别常驻北京,瀚文是蓝雨的队长,两个人平常隔着的距离差不多有几千公里,确认关系之后顶多就是视频电话聊个天。刘小别还没退役的时候还好,两个人比赛的时候到处飞来飞去,不经意就会碰到一起黏黏腻腻,等刘小别退役之后两个人真还就是难得一见,刘小别便只能时不时就借着出差的机会往广州飞,积攒下的机票都能够攒半个抽屉。

能够有近一周的假期已经令人很满意了。

瀚文看起来是累了,手快从钱包里掏出刘小别家钥匙开门后毫不犹豫开始脱衣服洗澡。刘小别看他手脚那么利索还开了个黄色玩笑,瀚文的声音隔着浴帘传过来倒也听得见半带羞涩的嗔笑:“别哥你不厚道!”

“我要真不厚道就会毫不犹豫推门而入浴室play。”

也不知道两个人什么时候可以毫无顾忌地开些成人玩笑。他和瀚文刚认识的时候瀚文还太小,联盟里那些魑魅魍魉虽然不是什么坏人也不是什么恶魔,但相处起来总会说出些少儿不宜的话题。他和瀚文刚刚在一起时瀚文也是真的还小,十八岁的年纪还长着一张十六岁少年的脸,看起来比别人长得就是嫩一些,刘小别真的不敢动,平常亲亲眼角吻吻脸颊就已经是极限,生怕一个不留神就发现自己就要三年起步最高死刑。

一直到现在两人还没突破最后一步。

浴室里的水声持续得很久,刘小别便一个人在厨房里切菜炖汤煮饭。看时间还算早,他搬了把椅子守在灶边头,带上眼镜看报纸。最近没啥大事,奥运冠军归国——还是电竞冠军——竟然都放到了头版。虽然不是头条,但是把这么大篇幅的文章放在电竞上头还是头一遭。想都不要想电竞时代和电竞周刊上头会怎么三百六十度全方位再解读一次奥运会上各个选手的表现,刘小别自己是职业选手出身,哪有什么东西会猜不到。

不过对于这次比赛他确实也有一些不算疑问的疑问就是了。

这时刘小别才发觉浴室里的水声停了。他起身回头,一撞撞到卢瀚文身上,第一反应是搂住瀚文别让他摔着,这才抬起头:“怎么一声也不吭?”

“我不好意思啊。”面前少年毫无不好意思的觉悟。

“不好意思什么?”刘小别看着瀚文包着浴巾赤裸着上身理直气壮站他面前倒也好笑,无聊一般地把搂在瀚文腰上的手故意蹭了蹭:“衣服都不穿还好意思说自己不好意思?你也不想想我好不好意思。没带衣服来?”他看懂了瀚文在想什么,恢复了正经。

“不是,没衣服穿。”瀚文倒也坦然。

“是不是没洗衣服?”刘小别的脸色已经开始变化,“你带了多少衣服去首尔?”

“不是……最后几天我想着回国之后就有别人帮我洗了所以就没放洗衣房了……”少年马上装出一副可怜兮兮后悔不已的表情,搞得本想教训他一顿的刘小别哭笑不得:“你个小鬼头……你也不想想‘别人’是什么感受吗?”

“别哥你最好啦~”卢瀚文蹭在刘小别身上撒娇,“别哥肯定不会怪我的对不对~”

‘别人’无话可说,只能先把自己的衣服给这个赤条条脸皮一点也不薄的小心脏套上,心情复杂地清理好瀚文的贴身衣物放进洗衣机里,自己再去小区门口的成衣店买了两套衣服回来。

这个总是让人操心的小鬼头。

刘小别无奈地自言自语,想着又笑了。

瀚文要是一直保持这个样子倒也挺好。孩子气一点幼稚一点都无所谓,刘小别只是希望那个始终带着最灿烂的笑容面对这个世界的瀚文能够开开心心地、无忧无虑的长大,虽然这几乎不可能。

因为每个人都终将成长。

 

 

瀚文当天吃了午饭便大咧咧呈天字形倒在了刘小别的床上沉沉地睡去。巧得很,技术部部长给刘小别打电话要他来趟公司有要紧的事情要处理,特意补充道叶总会给他休假津贴。刘小别只能给瀚文定好闹钟叫他下午两点半起床,留字条要瀚文别把自己弄丢了,要是弄丢了记得给他打电话。他紧赶慢赶跑上三楼看是什么事情,结果气得他差点跟韩文清一样去批评那个实习生——一个核心大程序中的一些核心程序在修改过程中误操作被替换了,本来程序就不完善有bug才需要修改,现在整个程序的正确部分都被替换成错误的,若不及时找回数据,公司这次的业务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整个技术部的人都在加班加点,部长说尽量能找回就找回,找不回就加班加点重新写。刘小别身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要守着这儿盯进度。

还好刘小别想起他休假前在笔记本电脑里拷贝了一份这个程序的其他环节,应当可以交给技术骨干们让他们根据那一个部分往前推;那天中午他也正好在演算一个逻辑结构,可以以那个为蓝本重新优化一下那个程序。

就是他的笔记本放家里,没带过来。他赶忙打电话给瀚文。

时间才两点十分,也不知道瀚文起不起得来。刘小别还在担心这个。电话响了五声之后被接起:“别哥什么事啊……”

他言简意赅把事情跟瀚文讲了,瀚文也从半睡半醒之中清醒了过来,干脆利索地开了刘小别的笔记本听刘小别的指挥。瀚文在那头认真浏览了一遍相关文件,刘小别还在等瀚文是否找到了他要的文件,瀚文便已经开了口:“别哥我找到你要的文件了,不过好像还有一个文件名差不多、但是大小大了差不多十倍的文件。”

“你打开之后进编辑页面念一下第一行是什么代码?”刘小别感觉到了什么东西。

卢瀚文念了出来。

那一霎那刘小别如释重负,不过他还不放心,让瀚文把两个文件都发过来,匆匆扫了一眼便回身对着身后忙碌的人们喊了一句:“找回来了,大家不用忙了。优化部门的等我把源文件发过来进行优化,把那几个逻辑结构改一下就提交……”

待他对着这边人说完瀚文才开口调皮地笑:“工作出什么问题了?”

“有人把文件弄丢了。”刘小别觉得瀚文应该听不太懂,找了个相似的替代了一下。

“才不是呢,明明是代码被替换了。”瀚文在那边似乎撇了撇嘴。

“懂这么多啊,以后来我们公司吗?”刘小别开玩笑。

他没把这句话当真,结果瀚文真的应了声:“好啊,反正我本科学的也是这一方面,等我退役我就来。”

“那…那还是算了,你还是乖乖的吧,你打代码说不定会打出什么黑洞一般的东西。”

听到退役两个字的刘小别听到自己语气有些慌乱地这样道。

“别哥你怎么知道?别这么不信任我啊……”瀚文在那边似乎有些不高兴。

糟糕。

不该提这个话题的。

刘小别情绪降了下去,为了不让瀚文察觉他还是强装着高兴打了个趣儿,接着就挂了那头的电话。

你在干什么,明明现在是最不能跟瀚文提退役的时候,你在干嘛。

他没有时间把自己浸在已经断断续续困扰他大半年的情绪里,因为身后的技术部部长说叶总叫他上楼。

找叶修聊聊会有帮助吗?

刘小别苦涩地笑笑。

 

“小卢回来了吧。”

“嗯,在家睡觉呢。”

他推门进去,叶修依旧是没抬头,“最好别让员工知道现役选手和你有如此紧密的联系,我今天看网上已经有人发照片是职业选手和退役选手在机场走在一起了,黑子扒得昏天黑地呢。”

“前辈没事吧?”刘小别顿时慌了,想了想又补:“是哪两位?”

“没事,就是肖时钦和小戴,两个人当时想去什刹海走走,肖时钦太没警惕连口罩都没带,现在满世界的都在说两个人石锤呢。”叶修抬头对着刘小别笑笑,手上依旧在快速打字,“还有,刚刚的事情我听何部长说了,你辛苦了。”

“不辛苦。”何部长就是他们技术部部长,想必刚刚的事情已经上报给叶修这边了。

想到肖时钦和戴妍琦的事情他还是有点慌张,“肖队和小戴…现在网上是一个怎么样的情况?”

“大多数是祝福吧,也有几个毒惟跳了脚说老肖老牛吃嫩草,或者说小戴怎么怎么。”叶修双击点开一个东西,左手支着脑袋好气又好笑,“这种乱七八糟的事情见多了,就是可惜肖时钦瞒了这么久还是捅出了篓子,他还想着小戴在役的时候不要影响到小戴。”

刘小别默默点头,因为大家都是一样的想法。

他也不希望瀚文受到任何伤害。

叶修似乎是看出了刘小别的情绪,伸手敲敲他面前的桌面:“想什么呢?”

刘小别笑笑:“就是觉得肖队的想法应该很多人都有吧。”

“还好我退役这么多年了,不然还真的会担心小蓝在广州那边会有什么事。”叶修颔首,稍带懒散地摇摇头,脸上挂着的笑容半分没变。

刘小别倒也明白叶修的想法。

当然,不用问他也知道其他有另一半的退役选手必定也是这个想法。如果说双方都是职业选手,退役的那一方是绝对不希望两个人的感情影响到还在役的那一位的职业生涯,这还算好解决;像叶修这样一边是荣耀之神、一边是普通玩家的情侣,叶修不愿意让自己生活里不得不存在而又乱七八糟的事情影响到蓝河,蓝河或多或少会觉得自己过于平凡而配不上叶修。

可是刘小别太明白这种感觉了。

谁在乎你所谓的配不配得上我,我只在乎你是不是你。

在于他本人而言,可能就更多的会带一些别的感受。他希望瀚文能够走得越远越好,因为瀚文还年轻,在这个最高年龄可以到28、29岁的职业联盟里23岁还正年轻,甚至会比退役前最后一次执剑狠戾杀出一片荒野的黄少天更有走下去的能力和动力。

可是瀚文……

“想什么呢?”叶修注意到刘小别在发呆,又敲了敲桌子,刘小别把思绪收回来,抱歉地笑了笑:“想了点别的事情,抱歉叶神。”

“没事。看了奥运会吗?”叶修转了话题。

“没太看,最近任务量比较大,忙工作来着。”

“那倒是,你辛苦了。”叶修点点头,像是很理解。继而他把笔记本拽过来,很干脆地摆在刘小别面前,“不过自己男朋友的比赛一场都没看我是不信的。”

刘小别还是有点脸红,点头承认:“是的,中国队的比赛全部都看了。”

“决赛看了吧?”得到刘小别的肯定回复后叶修按下空格,“那陪我看点东西。”

屏幕上正是决赛里中国队和韩国队决赛中的团队赛。场上两边都还是六人在场①,中国队这边也没有很明显的血量优势。刘小别心里一动,他记得接下来发生了什么事情——

流云摆脱包围圈,升龙落凤砍开韩国队的拳法家角色,高密度高速度的低阶技能开启快打,将拳法家送入一寸灰的连环鬼阵之中;接下来银光落刃幻影无形剑17连击三段斩,回风式快速攻击撕裂韩国队的阵型,又是一次快打干脆利落地送走韩国队牧师。此时王不留行石不转和长河落日已经开始呼应流云的攻势,夜雨声烦疾走配合流云的攻势,彻底打乱韩国队的攻击,而流云直切近身韩国队王牌角色神枪手Ray,替石不转挡了一枪巴雷特狙击后用残血发动全部大招一波带走完全无法伸展开来的Ray,自己也光荣下场。自此中国队得到全面优势,一枪穿云凭借血量优势直接突进,中国队便在这样的高歌猛进里拿到了奥运冠军。

刘小别伸手按了暂停。

“看到了什么?”叶修脸上没有笑容。

刘小别叹气:“瀚文。”

“剑客对剑客的了解果然厉害。”叶修摇摇头,垂了眼睛看起来也有些难受。

“他是在压榨自己。”刘小别黯然,指尖轻轻抚摸着桌缘,眼里由于溢满了低落的情绪而没有抬头看着叶修。、

刘小别记得他看实时转播时的感觉。获胜的喜悦自然有,比赛时的紧张自然有,但充斥他心里的是对瀚文如此举动的复杂到甚至不知道该如何表达的情绪。他当时在家里,一个人待在空荡荡的房间里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弹幕里刷过去的一条条“流云牛逼”非但没让刘小别满意地笑出来,相反,他看得直把手心掐出一个个通红的指甲印。

10秒内,升龙落凤低阶快打带走牧师;20秒内,幻影无形剑17连击外加银光落刃三段斩,再强行砍掉一个强劲输出角色。韩国队不是没有机会赢,中国队也并非注定会得到这场胜利,但韩国队之所以会输,是因为根本没人会想到有人会这样孤注一掷地做出这样的选择,而这样孤注一掷、凶狠又快节奏的强行快打,别说普通职业选手,就算是当年反应极快、操作极佳、意识极好的黄少天,短时间内也可能根本无法反应过来。

如此孤注一掷、却并非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选择。

赛后也鲜少有人关注并未特意摆出来的卢瀚文的相关数据。

流云在场的最后三分钟,输出全场第一,血量丢失32%,APM824。

叶修当年的最后一场比赛APM七百多,那是因为叶修早已下定决心离开,兴欣的六点五秒奇迹,是个职业选手都知道完成它会有多艰难多非人类。可他的瀚文还年轻,23岁正是当打之年,年轻得正正好,灵动和机敏远远能够超过当年的黄少天。可年轻的卢瀚文却在一场貌似很重要的比赛里,选择了一种最迅捷、却对他伤害最大的方式来赢得这场比赛。

824的APM。

这是赌注。

刘小别看得出来,叶修自然也看得出来。

叶修叹了口气。

“他是想退了吧,小别。” 

“嗯。”

刘小别点点头,眼里的难受没有退去,反而翻涌得更加厉害。

刘小别想起一年多之前的那个冬夜,他宣布退役,雪花从空中飘下来粘到他的皮肤,很凉。他是不愿意离开这个赛场的,但年龄的限制永远都是如此的残酷。他在职业赛场上也奋战了挺多年,看到那么多人离开,再联想到自己的离开,又会翻起那么多并不愉快的回忆。离开的前辈们有那么多,先后离开不得不分居两地的也有那么多,如李轩吴羽策,如韩文清张新杰,又如喻文州黄少天,甚至又如即将离开的新生代乔一帆高英杰。

一个个皆是联盟里的模范搭档、挚友――甚至情侣,却因为年龄或又是其他条件的限制而使得他们不得不暂时分开。

甚至不说爱情,只谈友情和前后辈之间的交际,这样的离开又会有多难受。

王杰希离开这个赛场的时候刘小别还正值当打之年,英杰虽然不想接受这个现实,还是接过了王不留行和队长职务。他心里也格外难受,看着王杰希渐行渐远的身影,素来相较瀚文这样少年心性相对凉薄的刘小别竟然鼻翼一酸几近掉下泪来。可这种新老的交接又是必然的,联盟要想往前继续走下去,新人就必须涌现,老选手也不得不离开。

但就是接受不了啊。

所以说,他刘小别接受不了,卢瀚文就能够接受的了吗?

“别哥,我想退役了。”

那个寒冷的夜晚刘小别分明在电话里听到了千里之外瀚文的颓废。他不得不离开,瀚文也难以接受他的离开。喻文州黄少天郑轩离开这个赛场就已经给了瀚文太大的打击,瀚文身为蓝雨的未来必须撑起一个足够大的笑容撑起这一片天,却鲜少有人明白这个慢慢长大了的、在别人面前能够完全撑起一片天、心中却始终孩子气感性化的少年心中无限的落寞、失意与难受。

瀚文还是个孩子。

赛场上的流云依旧那样勇猛,一挺重剑直逼别人阵型错乱节奏涣散,可舞台之下,卢瀚文的颓丧只被包裹在光芒底下,沉在密不透风的黑暗里。

卢瀚文矛盾着。

“我想离开了,别哥。”

那个雪夜卢瀚文在刘小别的耳边轻轻地道。

“真的……我觉得好累,我不想再看大家一个一个离开了……”

刘小别听到之后心里一滞。

一颗眼泪滚烫地滑落打在北方的雪地里,在他眼前凝固成了冰,转眼又被肆虐的雪花掩盖,像是一粒危险的种子扔进池塘里,无声无息地淹没,却总被怀疑还有发芽的机会。


那天以后瀚文再未说过有关退役的话。刘小别紧张着瀚文的一举一动,看到的只是朝气蓬勃笑容灿烂战术精密的蓝雨战队队长卢瀚文,而不是那个还未长大、在他耳边轻轻抽泣的小少年。他可以不在乎所谓荣誉,不在乎瀚文是否要放弃他理应拥有的阳光灿烂,他只害怕他的瀚文会为了别人假装自己从未沉浸在黑暗和颓丧里、事实上却始终没有从那个冷风肆虐雪花飘散的夜里走出来。

“瀚文还是个孩子。”叶修摇摇头。

“他还要长大。”刘小别低着头轻轻地答。

“每个人都要长大。”叶修笑笑,“瀚文和小蓝关系不错,需要小蓝跟瀚文聊聊吗?”

刘小别有点勉强地笑笑,点头之后突然想起了什么,急急开口:“叶神——你和蓝团长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吗?”

叶修稍稍愣了愣,笑了。

“我退役的时候他高兴得很,说我终于不会跟他的黄少抢冠军了。”叶修笑着摇摇头,从抽屉里捻出一根烟朝着刘小别征询地晃了晃,刘小别忙点头让叶修点燃了烟——直到这时他才感觉到当年那个赛场上叱咤风云、赛场下平易近人的叶修就坐在他眼前,“我和小蓝都是成年人,认识的时候就已经足够成熟来面对这一切。我们两个天各一方,一个在广州一个在北京,能够见面的日子比你和瀚文还要少,但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是否需要分开。”

“我记得有一次我去广州时问过他要不要来北京,我给他安排一个职务。”叶修吸了一口烟,烟雾随即升腾开来,“他说不用,想自己努力到联盟总部来。我并不担心我们两个会不会分开,但我还是会担心他会不会没有安全感。”

“你知道蓝河说什么吗?”

“我猜不到。”刘小别诚实地摇摇头。

叶修笑了。

“他说,我们都是候鸟,拥有的彼此就是我们心中的归属。心中有了归属,就算身体上隔离了千万里,我们的心也贴近在一起。如果我们无法成为彼此的归属,就算紧紧相拥,两个人依旧相隔着天涯海角。”

“我当时就打趣儿他,说你是不是故意想逗着我天天往广州飞,我是候鸟你就是故乡。小蓝也笑,说随便我怎么理解,反正他不会为了莫须有的事情猜忌或者慌乱,因为他知道我们俩的心是贴在一起的。”叶修按灭烟蒂,拨了拨眼前缭绕的烟雾,语气释然:“我还从来没说过这件事,也不知道对你们俩有没有用。”

“像蓝团长和叶神您这样多好啊……”刘小别低头笑。

这样风淡云轻的爱情,真是太令人向往了。

“我们老人家就羡慕你们年轻人,你们年轻人反倒羡慕我们老人家?瀚文只不过是还要需要时间长大而已,而你们拥有的最多的就是时间。”叶修笑着摇头,低头看看时间感觉不早了,提醒刘小别:“到下班时间了,回去陪瀚文吧。”

“谢谢叶神。”刘小别起身,把凳子推回桌肚,抬头看眼前落地窗外黄昏时的景象。

几行雁字正随风写过。

 

他回家的时候发现瀚文不在家,打瀚文电话听见房间里的铃声才知道瀚文没带手机出门,好气又好笑。下楼问饭店老板,老板好心地告诉他那个男孩子在小区的花园里头待了好久好久。刘小别沿路找过去,正看着瀚文带着口罩百无聊赖地撩拨着灌木的叶片。

已是初秋时节,风轻轻掠过树梢摩挲过几篇叶缘已经泛黄的叶片,“呼啦啦”听来竟像潮汐涨落。余晖在世间万物上都蒙上了一层金边,柔和地扩散开来仿佛措上一层金沙。刘小别轻手轻脚走过去,蒙住卢瀚文的眼睛:“怎么跑这儿来了也不带手机出门。”

“我知道路啦~”瀚文也不挣扎,就势往刘小别怀里一靠:“觉得天气挺好,就出来玩玩儿~”

刘小别松开手搂住卢瀚文,不在乎旁人的驻足。风景正好,他看着瀚文在夕阳下一如往昔的笑容,心里仿佛有什么东西融化了一般,想起当时的比赛,轻声问瀚文:“我有话要问你——决赛的时候为什么爆那么高手速?不知道会伤到自己吗?”

“就是想赢而已,觉得这样可以最快赢下比赛就爆手速了。”瀚文也毫不避讳旁人眼光,紧紧抱住刘小别,“喻队也批评了我好久,但我除了怕别哥怪我之外真的就没考虑别的东西了。”

“比赛完做了手操吧?下个月新赛季开始了,蓝雨队长可不能出漏子。”

“那是当然,我还要学习魏老大打到三十岁呢!”

卢瀚文笑,露出颗小虎牙,嘴边酒窝盛满黄昏时节的阳光,点亮了刘小别心里的那一束光。

刘小别的世界似乎被下落的夕阳给点亮了。

他说他要打到三十岁。

“不退役了?”刘小别的声音很轻,蕴在里头的情绪却怎么也藏不住。

“有别哥在,我害怕什么。难道别哥你会怕吗。”

卢瀚文的声音也很轻。

 “我当然不会怕。”刘小别抱得更紧了。

“我知道你担心什么,别哥。”卢瀚文紧紧贴在刘小别身上,“你不要担心,我不会颓废,因为我还是蓝雨队长啊。”

“我知道你不会。”刘小别感觉眼睛已经酸了,勉强抑制住声音里的涩滞,“我不在乎你是不是队长,我不在乎你想不想继续打下去,我只是担心你会做出让自己后悔的选择,我就怕你明明是想继续走下去却走了极端。我就怕你难受。”

“我都长大了不会让大家担心了……”瀚文似是抱怨,声音里的情意却满满当当地充溢出来,“你要怕我做出后悔的事情就把我拴这儿,我就不走了。”

刘小别没说话,只是在夕阳里把卢瀚文搂得更紧一点。

他们都已经成长,当遥隔千里的理解和真心实意的爱跨越距离来到身边时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去拥抱这一切。不同于年少时分所谓的山盟海誓,这种浸淫在空气里供给呼吸的情感早已融入两人的生命与灵魂中,跨越千里山河,只为寻找那能给予他们自己的慰藉和任凭海枯石烂也无法抹去的深沉情意。能抵抗过时光冲刷的情感的意义比当年为缔结情感而生发的誓言拥有更多的意义,心与心之间的缔结早已密不可分。

任何一方试图抽离,都将不再是本人,因为这样的理解与爱已经成为了他们生命中的一部分。刘小别明白,卢瀚文也明白,而他们需要做的,只是记住自己要去向何处。

因为他们的归处,一直在那里。

他们都不会怕。

而他们都是远行的候鸟,曾孤独地飞翔在不知何处是尽头的天空里,曾位居黑暗,也曾为寒风和雪花退缩,却还是能够在漠漠人群中寻找到属于他们的彼此。他们不必担忧是否迷失,因为他们一旦拥有彼此,就会成为彼此生命里的灯火、彼此心中指引走向归程的航线、彼此走向那未可知终点永恒的寄托,借着那在心中足够烙印出永久印记的一点火星持之以恒地飞翔不变的目的地,永不疲惫和停歇。他们便是彼此最终的归宿,在心底埋下一簇温暖彼此的光,于是他们就从远方飞向自己的归宿,对遥远路途中的艰难困苦付之一笑。

心中有归属的人,是不会担心短暂的别离的。

风拂过两人的脸。卢瀚文松开刘小别,捉住刘小别的一只手惊喜地指向天空:“别哥!你看大雁南飞!”

刚刚才说自己已经长大的少年顿时又稚气了起来。

刘小别笑,揽过眼前惊喜的少年,搂过脖颈毫不犹豫地亲上卢瀚文的嘴唇,不在意旁人惊异的眼光和已经认出瀚文的少女的尖叫,毫不拘束地突破一层层桎梏探到最里头,亲得两人呼吸急促手脚发软刘小别才放手,又往卢瀚文的眼角落下轻轻的一个吻。

“对啊,秋天到了,它们也要回家了。”

-END-

 

 

 

 

①   设定是团队赛无第六人,六人直接上场。

②   私设严重,列一下脑补的现役角色

王不留行-高英杰

一寸灰-乔一帆

鸾辂音尘-戴妍琦(其实我觉得赵禹哲可以考虑一下,但是我不是很喜欢他…就随性选了小戴。按道理来说应该是赵禹哲更有能力一些(毕竟是八赛季的最佳新人),但我就是觉得小戴肯定进步超大)

流云-卢瀚文

一枪穿云-秦牧云(秦牧云绝对是有成为枪王的资质,他和周泽楷虽然风格不同,但原著中对他的枪法评价极高)

宋奇英-长河落日

一叶之秋-邱非( 孙翔退役之后嘉世有几率把一叶之秋买回去。至于小唐…年龄限制了她)

(其实个人觉得郭少是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也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首席弹药专家,但是考虑到角色强力和进步问题还是先不考虑了吧......)

其他人都新人。

 

 

 

评论(2)
热度(10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涟夏 | Powered by LOFTER